年度主題


〈快樂的漫畫船.台灣 The Joy Ship of Taiwan Comics



策展人序言:二次航行
  2012,二十位台灣漫畫作者,第一次正式的來到安古蘭漫畫展,以著亞洲區主題國的名義。
  2013,八位台灣作者,第二次來訪。 
  其實有趣,在21世紀的此刻,照理說,地球已是平的。所有的資訊,彷彿觸指可得;但事實上,又不見得。
  以漫畫為例,法國歐洲所熟悉的亞洲漫畫,基本上是以日本漫畫為主,Manga一詞就一言以蔽之;對亞洲其它國家的漫畫創作仍是陌生。同樣的,對台灣讀者而言,對法國歐洲漫畫的認知,依舊停留在《丁丁歴險記》,能看過Moebius, Enki Bilal,已算是漫畫發燒友了。漫畫交流,讓場景像是回到那個大航海年代:在陌生未知中各自摸索,而一切都充滿了可能性。
  這次來訪的八位作者,約莫呈現這幾年的台灣漫畫創作樣貌。 
  從漫畫跨界到公仔藝術展覽的資深創作者:阿推,算是自成一家;從廣告界重返漫畫創作的常勝,亦有多元嚐試的企圖。仍以漫畫雜誌連載為主的,是帶給兒童不少歡笑的摺紙戰士:周顯宗;是讓少女漫畫加上時尚舞台的李崇萍;是將高中社團與夜巿人生串連的林珉萱。
  而最年輕有趣的,是從同人誌/創意巿集出來的三位作者。均在三十歲以下,或仍在就學;從敍事/開本裝訂,都有著不同以往的新鮮度。那是挑選清代同性戀案例為題的M2,是將誘人女體與台灣建築結合的蚩尤;當然還有以插圖風格強烈,入圍jeune Talent的安哲。

  八位作者,有著各自的風格及樣貌。
  
  二次航行,意謂著交流將持續進行。這交流,究竟是創作者的的視野突破;是讀者的各自著迷,是出版人的黄金之地,是文化人的各自摘果…。
我們,均開心地拭目以待。

Taiwan Comics 策展人
黃健和


一位船長,七個水手及最有趣的台灣漫畫
One Captain, seven sailors, and the best Taiwan comics

  安古蘭之旅,將由船長帶領著幾位年輕漫畫創作者,讓台灣這艘漫畫船,可以持續航行於這個漫畫海洋,繼續發現更多未知而有趣的漫畫世界。 
  藉著本次展出,增進台灣漫畫作品的國際能見度,更透過國際交流與接觸,打開創作與經營視野,更期待吸引國際性出版單位對於台灣漫畫作品的興趣,推廣台灣作品的海外授權,及各式的文化合作可能,為台灣漫畫產業注入更多的角度,開展出多元豐富的發展面貌。


【主辦單位】文化部
【承辦單位】大塊文化/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【協辦單位】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
     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


【展覽時間】2013131日(四)~23日(日),為期4
 展覽地點:法國安古蘭鎮展覽區
台灣館規模:100平方公尺


【展區規畫】

(1)  主題區/快樂的漫畫船.台灣
介紹本次邀請參展之7位台灣漫畫家及作品。

(2)  台灣得獎作品專區
獲獎肯定之台灣原創漫畫作品。

(3)  台灣已授權及優選漫畫專區
展出台灣已授權、受國際肯定之各語文版漫畫作品集近年優選漫畫作品

(4)  台灣動漫出版社專區
廣邀台灣動漫出版社報名、參加,展示本次台灣館版權推廣之焦點書籍。

(5)  漫畫VS文創
   本區將展示漫畫相關的公仔、文創商品、電影、音樂、遊戲等,以繽紛、熱鬧、多元、有趣的方式來呈現猶如樂園般的漫畫世界。

(6)  版權接洽區
  提供參展出版社洽談商務、安排專人諮詢及英/法文翻譯服務,增進國際專業出版人士對台灣整體出版市場現況之理解,並進行展品解說、版權轉介服務。

(7)  台北國際書展宣傳
本區將為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進行國際宣傳。

(8)  漫畫家現場LIVE活動區
 

2013 安古蘭 漫畫節 台灣館